「老鋼管車復活」Part1/4 - 與老鋼管的相遇 與 拆卸任務

Standard


老鋼管車復活 系列文章
「老鋼管車復活」Part1 - 與老鋼管的相遇 與 拆卸任務
「老鋼管車復活」Part2 - 更換零件 採買清單 總價計算 暨 開箱文
「老鋼管車復活」Part3 - 車架與零件的除鏽 清潔
「老鋼管車復活」Part4 - 重新組裝 復活完成



前言
我在打這篇的時候忘記存檔了,幹
這真的很幹,我打了大部分的文字,剩下圖的說明沒打而已
所以我以下講的會是講第二次可能會省略一些事了
總之我想做這件事很久了,他躺在我的To Do List裡面從大一到現在大四
可能是Discovery和youtube那種把舊東西翻新類的影片看太多
才有想要自己翻新一台腳踏車的衝動吧




相遇
但要翻新腳踏車總是要有舊的東西
於是我找了學校的拖吊場(水源)和政府的拖吊場
發現沒有一個舊車回收場是能免費拿到那些廢棄的腳踏車的
而台大的水源拖吊場是說要有研究室的申請才有辦法給我
於是只好去沒屋頂的網拍開始找舊車或舊車架
找了一段時間,剛好在這個暑假找到了這個

捷安特老鋼管 700元 便宜! 買了!!



但是真的是爛到不行,不然捷安特老鋼管的行情是很好的,可以到快要萬



立馬出發去三重面交,從台電大樓搭捷運過去,很久
然後下捷運後還要走一段,因為那家腳踏車店在兩個捷運站中間
到店裡後師傅剛好在幫客人修車,師傅看起來很年輕
於是師傅從二樓幫我把這個車架拿下來了,我隨意撿查了下後
跟店內的客人聊了起來,他們很驚訝這塊廢鐵可以賣700
我也是趁機殺一下價,成功殺到650
但是聊著聊著就忘了要拍照寫網誌可以放
所以在回程的路上趕快把腳踏車放下拍一張



於是繼續扛車上肩走回捷運站,很熱,很重,很累...
這是我的第一視角,兩側都是汗水啊~~只是沒拍到



原本想就這樣直接上捷運蒙混過關,但還是被站務員發現
但好險我早就料到,有帶攜車帶,因為那時候在四五點人很多
站務員說一定要包,於是就花了點時間包一包,搭捷運回家,結束面交之旅
順帶一提下捷運後我還是一邊扛這台一邊騎腳踏車呢~





檢視
終於到家了,我們來仔細看看這台車
好好的看一下到底有多鏽
還有它那老字號的Giant logo
按照這個logo的形式推測,應該會是1987年以前的車款

以下整理大約的logo年份
                ~1987,                      1987~2015, 2015~2020        2015~2020 & 2020~
    











整體看起來大概會是198X年的 Giant Spirit

開拆!!
好的看完之後應該沒有懸念了
先來把整台車都拆了,確定每個部位都是可以換的
再來看看哪些要保留
先把車子移到工作區,樓梯間


 

第一波先把煞車系統給拆了,夾器、煞車線
然後把手帶也很老舊了可拆
拆生鏽的東西旁邊當然少不了要放一罐WD-40
不過還好大魔王坐管在一開始我買的時候它就是已經拆好的了
所以沒有石中劍的問題,不知道是不是老闆幫拆的



然後把彎把的固定螺絲也拆了



彎把就可以放下來了
但要把彎把拿出來,必須要把煞把拿下來



煞把的拆卸就是把煞把握下去,然後就會看到裡面的螺絲
把那顆螺絲轉鬆就可以沿著彎把滑出來了
但這裡就遇到第一個瓶頸,那就是鏽太死然後轉到崩牙都轉不開



這時候剛好在跟單車社的朋友聊天也是機械系的同學
他明天剛好有空,說可以幫我拆拆看,於是就把龍頭整個留給他了



是了一下子發現好像也是不行,於是決定先拆龍頭跟大盤


鬆開上面那顆螺絲後找了一個好施力的角度,腳踩下叉,手扭彎把
要開始用轉加拔的把龍頭拔出來



經過好一番努力(我朋友)
終於拔出來啦~裡面鏽的超誇張


再來是大盤,光是要開那個黑色的塑膠塞就很難
整個粹掉,是用半破壞的把那個黑色的塑膠環拔掉



拔掉之後發現裡面也是鏽的不要不要的,鏽到內六角沒有辦法咬上去
因為裡面的髒東西已經讓他不是六角形了
所以就噴WD-40之後開始狂摳



摳一摳之後發現還是很沒辦法,真的鏽的很誇張完全轉不動


於是只好放棄改去找機械系工廠的師傅幫忙拆
而在社辦成功拆下的只有下叉跟彎把
師傅人超耐斯的幫拆了大盤下來
然後我自己再是了一些施力點後成功拆下踏板

 

然後後來在查要買什麼東西的時候
因為出自於是在組通勤車,而且不想花太多錢
所以決定把所有可以用然後不違礙觀瞻的東西全部都留著
所以即使龍頭拆下來了,煞把還是得拆
這是因為剛好要專題討論,於是我去找了我的母系
工科海洋系的工廠的師傅,人也是超耐斯~
先用虎鉗固定了一下轉轉看


試轉了一下不行直接幫我切開





討厭的煞把終於被拆下來了,透過暴力的方法XDDD
直接切斷那個環
這麼一來就都拆完了~剩下的就看其他的part摟~




花絮
順便來介紹一下工科海洋系的工廠好了
好像系上也有很多人沒來過
外系的話可能不知道我們有工廠
這是其中一個房間,有各式工具機,雖然擺得有點擁擠



另一間房間有師傅的收藏
自己做的戰艦







- 老鋼管車復活 系列文章
「老鋼管車復活」Part1 - 與老鋼管的相遇 與 拆卸任務
「老鋼管車復活」Part2 - 更換零件 採買清單 總價計算 暨 開箱文
「老鋼管車復活」Part3 - 車架與零件的除鏽 清潔
「老鋼管車復活」Part4 - 重新組裝 復活完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