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鋼管車復活」Part3/4 - 車架與零件的除鏽 清潔

Standard

- 老鋼管車復活 系列文章
「老鋼管車復活」Part1 - 與老鋼管的相遇 與 拆卸任務
「老鋼管車復活」Part2 - 更換零件 採買清單 總價計算 暨 開箱文
「老鋼管車復活」Part3 - 車架與零件的除鏽 清潔
「老鋼管車復活」Part4 - 重新組裝 復活完成

要清潔的東西

好不容易把該拆的都拆一拆了
終於來到這一步,把要繼續用的東西清理一下
主要有這些
曲柄、大盤、龍頭、彎把、車架




那時候煞把一直拆不下來,所以就先清了


車架忘了拍,放個舊圖


清潔(化學療法)

這次清潔先實驗了一下民俗療法,
「白醋」的可行性,但後來發現好像比想像中的弱,還是我用太少了?
總之家裡的白醋也不是很多可以讓我浸泡東西
但我在櫃子裡找到了這罐



感覺很有用
就開始清潔摟~
就用這罐開始噴->菜瓜布狂刷->噴->菜瓜布狂刷的循環







忘了幾個loop後,終於看到大盤跟小盤重見金屬色


但因為這個清潔劑是油性的所以現在看起來很噁
我作業的地方沒有水,等等再拿下樓沖


不過曲柄好像就完全沒什麼起色
真的鏽很深,很堅實


碗組重見光明!



這個算是有好一點


正面的logo也清了一下


上管的鏽也被清掉了很多



清潔(水療法)

先來張菜瓜布被清潔的樣子


沖沖水~~


大盤應該算是這次清潔最成功的東西
可能是他原本用的材質就比較好吧








清潔(民俗法)

有一說是用小蘇打粉配水1:2
與白醋不同的是
白醋是利用酸去清鏽蝕
而小蘇打粉是用鹼去清鏽蝕
於是去全聯買了小蘇打還蠻便宜的
隨便找了個夠大的臉盆,開始配溶液


把曲柄、大盤、座管都丟進去


然後放著拉一拉,剛刷菜瓜布刷一刷
發現溶液就自己變澄清了
在想可能是剛剛那個白白的是還沒溶完吧?
還是化學反應反應掉了?
@@太久沒讀化學,已經跟他不熟


拿出來之後...好像有變亮啦,但沒有明顯的去鏽


看水的沈澱,應該是真的有些鏽掉了
但不知道是菜瓜布硬刷還是小蘇打的功勞


清潔(詐騙法)

開大絕~眼不見為淨
直接把秀掉的地方用黑色噴漆噴掉
先包一包,讓齒的地方不要被噴到



然後開噴


完成~還不錯



然後這段後插不知道為什麼出現的銀色段
用電工膠布貼起來




清潔(找外援)

繼上次拆卸篇,找了許多外援
我的彎把跟龍頭
再拿去給師傅拆煞把的時候也順便請師傅用手持式的砂輪機
幫我把鏽磨掉了,超感謝師傅><,人超好
不過在這之前我自己用砂紙試了一下
也是可以,但鏽的地方太多,用手磨沒效率,磨不完


如果沒有看第一篇的話可以去看一下就會知道
現在在工科海洋係的工廠
帥氣的師父,年紀已經有點大,但還是很強!


細心的幫我磨掉所有的鏽蝕
真的很仔細
不是隨便磨一磨就想打發我走的那種


完成~~整個閃閃發亮
這應該才是整個除鏽大作戰裡最有效的部分
不過也看出來有的真的鏽很深
磨掉之後底色不是金屬,是黑色
然後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
磨掉雖然看起來好像解決了問題
但是如果沒有上一層保護漆或是其他保護方法的話
很快原本磨掉的地方就會鏽回去了喔~


把東西都堆好
下一集就要開始組裝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留言